Haswell 架構的平價救星,9款 H87 、 B85 主機板決戰

By
In 主機板

前2個月Intel終於端出Haswell架構處理器,當時僅能搭配Z87晶片組,平台售價、定位都偏高,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。現在接替H77、B75的H87、B85晶片組上市了,相較於Z87與前代產品,規格與價格方面有什麼差異?接著看下去就知道。

差異在於通道數

目前Intel的8系列晶片組共有Z87、H87、H81、B85、Q87、Q85,前三者是用於零售市場,後三者則是以商業市場為主。然而H81未上市,B85暫時被用於頂替H81位置。若單以晶片組規格來說,前4款晶片組的主要差異仍在於介面,或是PCI-E的通道配置,也就是各位能夠看到的插槽多寡。

若以主機板特性來說,Z87會偏重於用料,6相電源是基本,加上音效與網路晶片打造出特殊性。H87則是介於Z87與H81之間,保留了6個左右的USB 3.0,且能支援CrossFire。

暫時拿來頂替H81的B85則是比H87規格差一些,但不至於到H81幾乎陽春的地步,加上價格約在2,500元左右,仍有一定的競爭力。至於H81可以想像是專攻2,000元以下的產品,DVI、HDMI、記憶體插槽可想而知都會被精簡,最適合搭配仍未推出的PentiumCeleron打造文書機。

▲因為是中低階產品,不少低價位主機板的用料相當精簡,供電模組可能僅剩2~3相。

▲CPU改朝換代,但還好散熱器腳位依然不變,Sandy Bridge至今的散熱器依然可以相容。

H87、B85:不完美中找完美

H87定位屬於中階產品,規格表現自然中規中矩。而B85原本預計用於商用市場,卻因為H81遲未上市,被搶先拉來充作低價晶片組,與先前的B75晶片組遭遇相同。相較於Z87這頂級產品,H87與B85自然在規格上表現「不完美」。加上價格因素影響之下,有許多H87或B85連百分之百的實力都發揮不出來。像是H87空有6組USB 3.0輸出能力,卻有不少主機板精簡到只剩4組。如何在不完美中找到完美,會是挑選中低階主機板的難題。

▲Intel 8系列晶片組比較表

5大精簡方向

中低階晶片組主打價格,導致很多功能都會被精簡。仔細觀察價位帶分布,可發現中低階主機板的microATX版本越來越多,甚至有尺寸介於microATX與Mini-ITX之間的產品。會被精簡的元件有幾個部分,除了剛剛提到的PCB尺寸外,首先是USB 3.0數量,可能從6個減少為4個;其次是供電模組,H87標準配置為4相,可能減少為3相;再來就是影像輸出介面,需要授權費用的HDMI第一個會被刪掉;最後還有記憶體插槽,會從標準的4條減為2條。

當然,這些都是能看見的精簡,另外像是金手指鍍金厚度、電容等元件品質,這些就很難直接辨識。以H87與B85來說,大多不可能像Z87提供特殊網路晶片、特殊音效晶片,或是實體開關、電壓檢測等功能。而產品的變化就是在這些硬體規格之間排列組合,搭配各自的價位與定位,就是大家看到的主機板。真要挑這價位的產品,挑的不是特異功能,而是產品規格與價格,這與高階產品的選購方式差異相當大。

效能表現差距小

從數據來看,這次測試的H87與B85效能都相當平穩,差距並不大。相較於2個月前Z87測試,效能表現穩定很多。筆者認為當初主機板廠商仍未對軟硬體最佳化,導致測試軟體的數據落差較大。經過這段時間修正,主機板的效能落差並不明顯,影響效能的關鍵仍在於搭配的CPU。選擇比較貴的主機板,並不會讓效能提升,這些成本大多會反應在用料、保固以及軟體功能上而非效能。

H87、B85也能超

這聽起來似乎有點誇張,現在H87與B85在特定環境下的確能搭配K系列玩超頻。過去Intel封鎖倍頻調整的功能,僅開放不鎖倍頻的K系列CPU使用,且要搭配價位較高的Z87、Z77等高階晶片組,才能真正使用所有的功能。但最近華擎、華碩、技嘉、微星等主機板製造商,皆破解了這個超頻限制,只要更新BIOS就能讓H87、B85享有等同Z87的超頻選項。

Intel限制主機板晶片組超頻的理由不難想像,說穿了就是高階晶片組帶來的利潤,我們不能說這種作法有錯,畢竟在商言商。現在主機板製造商提供了H87、B85超頻功能,勢必會影響到市場銷售。試想若便宜的H87、B85都能超,Z87最大的優勢僅剩下用料與好一些的規格,但在更現實的「價差」影響下,難保消費者棄Z87選H87、B85。

▲測試平台

 

文章出處:T客邦

Recent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