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AM今年繼續缺貨、漲價,三星是主要推手

By
In 記憶體

2016年全球PC市場繼續下滑,除了遊戲相關的硬件之外,活得最滋潤的就是DRAM內存、NAND閃存了,2016下半年開始的缺貨、漲價使得相關廠商的營收看漲。作為全球最大的DRAM內存及NAND閃存用戶,金士頓表態稱今年DRAM內存還會面臨缺貨窘境,價格也會繼續上漲。據瞭解,DRAM漲價的主要推手是三星公司。

經濟日報的消息,金士頓董事長陳建華在出席群聯公司竹南三廠上樑典禮時,針對DRAM市場作出了最新分析。他強調目前主要的DRAM大廠都沒有增產計畫,而且產能轉向3D NAND閃存,導致DRAM內存短缺。

除了DRAM供需失衡之外,PCB印刷材料也缺貨了,導致內存模組供應受到牽連,DRAM供貨問題更加嚴重。

金士頓並沒有預測DRAM內存具體漲幅,不過集邦網年初有報告稱標準型DDR內存漲價幅度約為30%,服務器內存漲價25-30%,移動內存漲幅約為15-20%。

這一波漲價的主要推手是三星,目前三星70%的產能已經被蘋果、三星自己以及大陸的OPPO、Vivo公司包下,能供應給其他公司的產能有限,三星還把產能轉向3D NAND閃存。其他DRAM公司雖然也跟進升級,但製程良率都沒有三星順利,使得三星有能力主導價格提升,彌補Note 7爆炸導致的巨額損失。

Recent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