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ung 向聯發科靠攏,傳 2014 年將推出 MTK 八核手機

By
In 處理器

同為 ARM 陣營的聯發科(MediaTek)處理器由於價格低廉,一向是白牌 Android 手機的最愛。如今有消息指出,Samsung 將於 2014 年在中低階手機導入 MTK 處理器,而高階機種仍維持自家生產的 Exynos 或 Qualcomm 處理器。

根據外媒 TechinAisa 報導,Samsung 已經與聯發科達成協議,將從 2014 下半年開始,在中低階產品導入 MTK 處理器。在此之前,Samsung 中低階手機主要以 Broadcom 與 Qualcomm 為主,聯發科若能吃下 Samsung 這家大客戶,相信對公司內部會有不小的鼓舞。

由於傳言是在 2014 下半年才導入 MTK 處理器,因此聯發科還有一段時間能擴充自己的產品線;Samsung 亦有可能以即將量產的八核心 MT6592 處理器為主,殺入中低價位手機市場,創造平價多核話題。

▲MT6592 由八顆 Cortex A7 組成,最高時脈達到 2.0GHz,據傳能在安兔兔跑出 30000 以上高分。(圖片來源:Techblog.gr

MTK 處理器給一般人的印象多半是白牌手機專用,甚至有山寨手機專用的難堪稱號,在形象上不及同為 ARM 架構的 Qualcomm 產品。但實際上兩間公司在產品定位策略不同,Qualcomm 專注於效能級產品,而聯發科更注重產品價格;而 Samsung 會作出這樣的決定,相信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看中 MTK 處理器低廉的價格,進而省下更多開發成本。

除了 Samsung 的中低階手機,越來越多品牌如 Sony、LG、聯想、華為等也開始使用 MTK 處理器,Qualcomm 也該開始擔心中低階處理器的佈局。畢竟 Samsung 的 Exynos(獵戶座)處理器與 Nvidia Tegra 原本就是為高階產品所設計,但 Qualcomm 在中低階則有 Snapdragon 200 與 Snapdragon 400 與 MTK 產品正面交鋒。

▲超低價格的紅米手機也是搭載聯發科的 MT6589T 四核心處理器。

無論如何,我們也樂見聯發科在手機處理器上佔比能越來越大,一來是對台灣企業的移情作用;另一方面,手機廠商也能推出價格更低廉產品,算是另類的雙贏局面。

資料來源:TechinAisa

Recent Posts